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成功举办

作    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1-22

融媒中心讯/11月20日,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福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福州大学和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由《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1+N”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福建省财政厅专项“福建地域优秀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组联合协办。

论坛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大学等50余家单位9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1万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会议。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副院长龚云研究员以及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教授、党委副书记黄身勇出席开幕式。福州大学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与我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教授分别致辞。

辛向阳书记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教授致辞 苏瑛荃摄

陈国龙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思政课教师要聚焦融会贯通,在深化和升华上下功夫;要聚焦铸魂育人,在专题化和精准化上下功夫;要聚焦入脑入心,在生动化和形象化上下功夫;要聚焦落地落实,在守正和创新上下功夫。

“主旨报告”环节由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黄身勇主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研究员作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旨报告。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根本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用“大写意”和“工笔画”清晰地描绘了现代化的蓝图,具有人民性、规律性和创造性,展现了中国和世界未来的光明前景。

福州大学党委黄身勇副书记主持主旨报告 苏瑛荃摄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院作主旨报告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分别主持“主题发言”环节,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黄发友教授和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有升教授分别主持“专家发言”环节。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教授,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中国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志明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利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佑新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慧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等22位专家分别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原则、方法和路径。

韩庆祥教授、骆郁廷教授、刘建军教授、刘志明研究员、

陈金龙教授、王传利教授、李佑新教授、孙来斌教授等专家作报告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与副院长刘有升教授在“专家发言”环节上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与现实取向》与《讲好总书记在福建的故事 深化思政课培根铸魂》的报告。

本次论坛得到了各高校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共收到包括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大学、福州大学、西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6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投稿论文200余篇,经评审择优遴选170篇参会论文。在分论坛研讨环节,21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论坛作交流发言,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义与贡献”、“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路径探讨”、“习近平新时代奋斗观的三维审视”等选题,从不同学科、不同视角、不同领域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最后,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詹志华教授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是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和提升,积极拓展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举措和成果,也是学院更新理念、转变思路,全力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的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本次论坛具有规格高、范围广、视角多元、观点新颖、理论性强等特点。各位专家学者教授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当前高校思政课实际出发,深入分析当代中国理论和实践现实、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对引领广大思政课教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滕培秀 )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邮编:350108   传真:86-0591-22866099 

© 2021 福州大学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