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书记好党课】黄薇:青春奋斗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程

青春奋斗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程

一、主讲人简介

黄薇,1995年11月出生,201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思政助教,2021年9月起担任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数学与统计学生党支部书记。曾获福建省思政教育研究会大学生教育管理优秀论文二等奖。

二、文本讲稿

同学们:

受新冠疫情影响,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出行不再那么自由,外出旅游已成为许多民众的期盼。在这样的背景下,“云旅游”应运而生成为一种新型的旅行方式。“云旅游”一般采用直播形式,让风景飘向直播间,增添旅游新体验。今天我将带领大家奔赴一场不一样的“云旅游”,这一次“云旅游”让我们穿越百年时空,去看一看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的青年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的青年力量

百年风雨征程,不乏风华正茂的青年人,他们怀揣一腔热血,投身到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中。他们的青春与热血,铸就了今日之中国。

中共一大代表共有13人,其中最小的刘仁静只有19岁,最大的是45岁的何叔衡。这群代表相当于今天的80后、90后、00后。但100年前,正是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人,创立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这件开天辟地的大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踊跃投入反帝反封建斗争,打倒军阀的大革命,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投身“打日本,救中国”的抗日战争,演绎了“数万知识青年赴延安”的壮美画卷,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70万青年报名参军,参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在“急、难、险、重、新”面前,青年突击队的先锋力量出现在工业国防建设、垦荒运动、绿化祖国、向科学进军的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岗位。广大青年用先锋力量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长征突击手”、“五讲四美三热爱”、争做“四有新人”、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纷纷涌现,青年以青春锐气,不断求实创造,在顺境逆境中昂首阔步,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疫情防控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科技创新各领域,无数“90后”“00后”冲锋在前、知重负重、担当奉献,用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二、当代青年大学生为什么要奋斗

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在和平年代的今天,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是否还需要奋斗?为什么要继续奋斗呢?我想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

奋斗是时代答卷的题中之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赶考路上,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唯有接续奋斗,厚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才能迎接风险、抵御挑战。

奋斗是青年成长的基因密码。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同学都是“00后”,以千禧年出生为例,“两步走”战略计划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35年我们35岁,2050年我们50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出生在最好的时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同时是我们青年奋斗的黄金时期。同学们,新时代需要我们新青年的奋斗。

奋斗是青年党员的鲜亮底色。青年党员是广大党员队伍的重要部分,我们将走进各行各业,覆盖社会各个层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力军。时代为我们造就了建功立业最为宝贵的人生际遇,更为我们提供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使命担当,作为党员队伍中的“活跃分子”“中坚力量”,我们更应以奋斗精神磨砺品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三、当代青年大学生奋斗的实践路向

那么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奋斗呢?在这一场“云旅游”的最后,我有三点体会想与大家分享。

一要在坚定信念中勇担青春使命。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青年周恩来为寻求救国的真理奔走求学,找到正确的信仰和方向;牺牲时不满19岁的战士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以血肉之躯筑起了国防安全的巍峨界碑;我们的校园里也有这么一位信念如磐的同学,她是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的退伍特种兵刘宇娟,她说“军梦的理由一直在变,但梦想却从未变过”,正是这种信念使她练就了一身报国技能,收获了幸福美好的青春年华。同学们,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支撑。我们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青春使命。

二要在矢志奋斗中彰显青春风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当知青的七年,就是带着梁家河老百姓奋斗的七年;疫情暴发,生工学院的林峻老师团队一个月内完成试剂盒的首轮研发,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产学研合作,这些都离不开成熟的技术储备和实验方法以及前期积累的企业和医疗资源,离不开长久以来的坚持和付出。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希望同学们能弘扬学校“三种精神”,在课堂求知与实践求索中提升专业水平,在摸爬滚打与层层历练中提升实践能力,在自我成长与服务社会中提升综合素质,用奋斗书写当下,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

三要在守正创新中升华青春价值。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学校科研项目“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顺利进行技术验收,成为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石油化工学院侯琳熙教授团队作为主要完成人所研发的项目“新型显示领域聚醚类功能湿电子化学品的开发及产业化”在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及行业专利奖拟授奖项目中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研发能够有效解决目前我国在该领域的“卡脖子”问题,该成果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同学们,我们现在正是创新创造潜力最旺盛的时期,应该充分把握好这个关键时期,在创新创业创造的伟大事业中勇创佳绩。希望同学们能永葆创新意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把握时代脉搏,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努力破解时代难题,服务国家发展,促进人类福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同学们,今天的“云旅游”就要告一段落了。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亲历民族危亡而催生的觉醒年代,但要相信青春热血可以穿越时空,青春力量可以创造奇迹,青春奋斗可以托起中国未来。这是一场青春与时代的双向奔赴,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三、PPT课件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邮编:350108   传真:86-0591-22866099 

© 2021 福州大学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