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书记好党课】郭丽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主讲人简介

郭丽萍,1997年9月出生,201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2020级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1年9月起担任石油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学思先锋党支部支部书记。连续六年坚守在学院党建助理这个工作岗位,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中期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州大学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带领所在党支部入选全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文本讲稿

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郭丽萍,是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学思先锋党支部书记。今天我给大家带的党课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100年峥嵘岁月,100载栉风沐雨。中国化工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受制于人到遥遥领先,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戮力同心的奋斗。

一、走进杰出的爱国科学家——侯德榜

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是侯氏制碱法的开创者,他是中国近代工业的追梦人,他为化学工业事业奋斗终身,他就是侯德榜先生。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侯德榜的一生,学百年党史,守化工初心,担时代使命。

1921年,在美留学的侯德榜收到了一封来自永利制碱公司的邀请信。是时,洋碱随着列强入侵,流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制碱业却一片空白,所需纯碱全依赖进口。一吨纯碱的价格相当于一盎司黄金的价格。

怀着科学救国,工业救国的坚定信念,侯德榜毅然选择做中国制碱业的拓荒者,从花重金购买简略资料到最终试车成功。面对一切困难,侯德榜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吾人今日只有前进。赴汤蹈火亦所不顾,只知责任所在,拼命为之而已。”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侯德榜等人拒绝同日本人合作办厂而被迫将永利碱厂迁至华西。侯德榜肩负起开拓华西化工基地的重任,也是在这里著名的侯氏制碱法诞生了。短短五个字,开辟了世界制碱工业的新纪元。

侯德榜勤学苦练,跻身科研,却将名利置身事外,他本可高价出售专利而发大财,但他却说“我的一切发明属于祖国”,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一科技成果,斩断了70多年来制碱技术封锁的铁链,使它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1957年,67岁的侯德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一个爱国主义的知识分子发展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侯德榜为化工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在弥留之际,却说:“我久久不能安宁的是搞了一辈子碱,没有把碱搞上去,现在每年还要从外国进口纯碱,我有愧于国家。”共产主义战士侯德榜,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表明了他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一片赤子之心。

“爱国是我爷爷一生的红线。”侯盛锽的这句话成为我们理解侯德榜一生轨迹的线索,也是他诠释化工人精神的核心。

二、爱国奋斗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抚今追昔,石油化工行业涌现出一批批像侯德榜先生一样的民族脊梁、行业英雄。他们身上的爱国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也是石油化工行业精神的体现。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的榜样人物。

他为改变中国积弱积贫的面貌、发展中国科学事业,舍弃了在美国优越的待遇和科研条件,满怀一腔热忱回到祖国。在解放前夕,他不顾个人安危,为保护厦门大学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保护进步学生和中共地下党的同志,作出了贡献。他为福州大学的系科布局、科研设备购置、师资聘任和组织管理等付出大量心血。他领导和组织开展了结构化学、催化及金属腐蚀与防护等国际重要前沿方向研究,他就是我国著名的物理化学家、福州大学的创办者——卢嘉锡院士。

他那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只知奉献的催化剂品格,深受学术界同行敬佩和学生们爱戴。他不顾科研条件艰苦、忍着病痛、夜以继日地进行科学研究,在去世的前一天,仍然坚持参加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第十届学术会议。他奋斗在科研第一线,为科学事业付出毕生的精力。他就是我国著名的催化剂专家、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院士。

他坚守学生为本的信念,燃烧自我,点亮了青年教师的信心。他一路钻研,奉献海西石化事业,晓行夜耕,燃烧自我,在清洁汽油生产技术研发方面作出了创新性成绩和贡献。他说:“我们要努力实现海西石油化工研究团队在世界化工专业学术会议有声,在世界一流化工专业杂志有名,在世界一流大学有人。”他就是福建省清源创新实验室执行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鲍晓军教授。

这一代代化工人,一代代与我们石油化工、与我们福州大学息息相关的化工人,带领石化行业随着时代前进的节拍,迎着改革开放化工与爱国的浪潮,伴随祖国母亲的脉搏,一起奔跑跳跃,一同走进新时代。

三、新时代化工人如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油化工产业经过一系列重组,实现了快速发展,现已跻身于国际领先水平。全行业GDP占到全国GDP总量的13.77%,石油化工在增加税收及对外贸易领域创造了巨大价值,并且带动了冶金、建材、通讯等相关行业发展。未来10年将会有一批龙头企业实现对海外化工列强的追赶和超越,中国也将崛起为世界级化工强国。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由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跨越是化工人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化工人建功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那么,作为新时代化工人的我们如何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担当报国使命呢?

一要发扬优良传统,矢志奋斗。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艰苦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我们要传承福大“三种精神”,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用艰苦奋斗品格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

二要聚焦前沿领域,开拓创新。对化工人而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关键在于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努力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深入人民、深入实践,想党和人民之所想、赴党和人民之所需,才能让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永不枯竭。

三要立足本职岗位,担当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化工人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不尚空谈,不眼高手低,不好高骛远。在本职岗位上以自己的所学专长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最好的爱国行动。尤其是化工行业最需要的基层、艰苦地区和紧缺岗位,更是广大化工人大显身手、为国建功的好地方。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站在两个百年的交汇期,让我们继承侯德榜先生的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变革、敢于创新,为推进化工大国迈向化工强国贡献力量。

三、PPT课件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邮编:350108   传真:86-0591-22866099 

© 2021 福州大学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