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党建融合精准发力 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实效

一、项目简介

批准项目立项的党组织名称: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0月~2022年6月

支部党员数:8人

参与活动的党员数:8人

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

二、“立项活动”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福州大学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现有在读少数民族学生2223名,510名新疆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279名。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2014年筹建、2017年正式成立了“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并成立了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由工作室负责人刘敏榕老师任党支部书记,以党建为引领,搭建专门负责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培育了一批热爱祖国、学业优良、积极向上的新疆籍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和民族团结的优良“种子”,逐步探索形成了有益可鉴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模式,为高校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参考。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思想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牢牢把握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的正确方向,党支部组织全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观看教育视频、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并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每学期组织寒暑期新疆籍返乡学生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家乡变化,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校党委领导给少数民族学生上党课、思政课,邀请新疆大学专家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增进少数民族学生“五个认同”和民族团结意识,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党建凝聚,淬炼少数民族学生红色信仰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规范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及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配备专职辅导员,建立“一生一档”,做到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经历、学业、思想、表现等基本情况“四清”,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我和我的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等主题党日活动。目前全校少数民族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达93%,其中,刘敏榕工作室党支部已发展16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入党,包括9名维吾尔族学生。

(三)实践深化,增强少数民族学生“五个认同”

积极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深化思想认识。党支部连续四年组建社会实践队,带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前往古田会议会址、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厦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奋斗过的福安市等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习调研实践,引导学生感悟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感悟党的伟大、党的初心,进一步增强了“五个认同”。

(四)学业帮扶,夯实少数民族学生成才之基

针对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的实际,将开展学业帮扶作为一项突破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精准帮扶课题组”,构建了“刘敏榕工作室、学生主管部门、数学公共基础课教学研究中心、导学志愿者及少数民族学生”五位一体的精准学业帮扶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开设《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英语》等4门课程的集中辅导。通过帮扶,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祖力·胡玛尔连续3年获得国家一等奖助学金,并获“福建省新疆籍经商务工求学人员优秀学生”称号。

(五)文化浸润,重建少数民族学生心灵家园

针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不同特色与差异性,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少数民族文献馆,拟在全省及新疆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福州大学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成才馆。组织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讲座、读书沙龙、4·23世界读书日等校园文化活动;每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开展校园内“同唱一首歌(祖国赞歌)”“同读一本书(民族团结)”“同看一部电影(爱国主义)”等活动;每年举办少数民族学生汇报演出、趣味运动会等,让优秀地方文化、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如涓涓细流沁入少数民族学生心田。

(六)生活解困,构筑少数民族学生温暖保障

定期开展校党委书记与少数民族学生面对面活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考研情况,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校党委领导利用暑假远赴新疆开展家访,看望慰问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协调学校后勤部门做好饮食保障工作,充分尊重民族风俗和饮食习惯。每年在迎新、古尔邦节、藏历新年以及其他少数民族重大节日到来之际,党支部精心组织各种欢庆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即使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史大刚、国家民委副主任赵勇等领导分别莅临刘敏榕工作室,对福州大学的少数民族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刘敏榕被誉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引路人”、“少数民族学生的福建妈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福建省“最美教师”提名奖等十余项荣誉,并于2019年国庆庆典受邀在天安门观礼。《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对福州大学的少数民族工作以大篇幅作了深入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多元协同,“三全育人”格局有效形成

工作室党支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整合优质教育资源,聘请大学生导师、党政管理干部、相关专家、专业任课教师、辅导员、新疆内派教师、学生骨干等七支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人员为专家团队,注重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进而形成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近年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30余场,服务成效显著,实现了全校少数民族群体全覆盖。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近年获得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全国优秀团队、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活动、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部级奖项10余项。承担研究项目13项,其中省部级项目6项、厅级项目7项,目前已完成专著书稿4本、读本3本、论文集1本,画册1本,研究论文20余篇。

(二)校地融合,社会实践能力更为突出

党支部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通过引导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发声亮剑”行动自觉抵制“三股势力”,90%以上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涉及新疆16个地州市,范围覆盖全疆,当地群众参与和受教育人数每年逾1万余人;组织社会实践队返乡调研宣传党的政策,有效地促进了有民族情怀、爱国情怀、报国之心、建设美丽家乡雄心壮志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

(三)目标引领,学习帮扶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总体上学习较为吃力的情况,党支部把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作为一项重要突破性工作,克服以往注重生活补助而忽视学习帮扶的问题,一方面,在教学计划上合理地进行特殊安排;另一方面,加大学习指导帮扶力度。经过资源整合、优势助力,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状况大大改观、学习方法得以优化、成绩得以提升,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课程都取得了好成绩,初次考试及格率均从30%~40%大幅提高到96%~100%,学生毕业率达100%。近年来,新疆籍毕业生中共有50多人考取研究生及公务员,其中,多人被“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邮编:350108   传真:86-0591-22866099 

© 2021 福州大学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