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创新支部建设模式 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一、项目简介

批准项目立项的党组织名称: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0月~2022年6月

支部党员数:24人

参与活动的党员数:24人

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教学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

二、“立项活动”背景

实践育人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国民教育全过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幅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然要求。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以实践育人为宗旨,思想引领为先导,重点围绕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实践育人关键环节开展立项活动。通过立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工作活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促进支部建设。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思想引领,强化支部育人导向

支部依托ACM协同创新团队和ACM协同创新文化馆,坚持把思想政治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强化对学生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点、立足点、着力点,充分发掘育人元素,汇聚全员育人的价值链。强化实践育人导向,引导更多学生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实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形势严峻,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和团队成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学习“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积极响应高校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以“抗疫斗争彰显中国精神”为主题的支部书记微党课。通过疫情背景下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教育师生党员要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时刻准备着,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刻,挺身而出。

(二)项目带动,创建实践育人典范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学校的教学工作从传统的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大部分课程的考试也随之改为线上考试形式,增加了老师们线上阅卷的难度和工作量。针对此情况,福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林生研究员挂点联系、指导支部及时作出响应,积极组织党员同志和团队技术骨干开会讨论,带领大家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助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支部成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福州大学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实验室为依托的开发团队,借助ACM协同创新团队线上平台,征集广大师生对线上阅卷的需求,做好充分的调研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智能线上阅卷产品——“自视卷”的开发计划,推动项目开发有序进行。

通过新老党员、师生党员的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在“自视卷”项目开发的过程中既是领头人,也是产品的目标用户群体之一,在产品的目标分析和需求分析阶段起到关键的引领作用。多维度的师生党员协作有助于提升团队协作精神,创建了实践育人的典范。

“自视卷”产品已连续两个学年为《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等课程提供30余次平时作业、10余次单元小测的自动批改,服务学生上千人。该产品被推荐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省级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

(三)赛课结合,加强实践能力培养

支部依托福州大学ACM-ICPC集训中心和福州大学软件设计与服务外包实验室等平台,通过学科竞赛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选拔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学生进行强化训练,组织学生参加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通过学科竞赛促进第一课堂的教学改革,并通过学科竞赛的内涵挖掘与外延拓展,实现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融合的实践育人。

(四)感恩回馈,提升实践育人温度

支部结合专业特长,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师生党员投入社会服务,感恩回馈,加强“反哺意识”,提升实践育人温度。支部依托ACM协同创新团队作为福州一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等多所中小学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他们提供形式多样的科学实践活动。支部还组织师生党员,结合社会热点需求,设计并开发了多款软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其中,“守护天使”app能够在疫情期间为人们提供实时的健康监测,有效普及医护保健知识,提供庞大可靠精确的药物数据库,为人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志愿口哨”app作为一款乡村志愿者征集工具,满足了当下乡村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的需要。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总结实践育人工作经验,体制机制得到完善

支部进一步完善了福州大学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实践育人工作实施方案,使团队的实践育人工作有章可循,提高实践育人工作的协调性,建立实践育人工作的长效机制。ACM协同创新团队党支部“实践育人”的经验和做法获批福建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典型案例。党支部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学生实践能力不断提升,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自项目实施以来,支部更加重视团队学生的思想引导,注重“提升实践能力、培养协作精神、享受竞赛过程”的竞赛理念的推广,团队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喜人。获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6个,银奖14个,铜奖17个;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1个,银奖6个,铜奖7个;“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高校金奖1个,高校银奖1个,团队一等奖1个,团队银奖3个,团队铜奖1个;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泛珠三角洲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银奖1个,铜奖1个。

五、佐证材料

1.党支部获“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

2021年4月22日,格致中学组织学生到ACM协同创新团队参观实践

2020年4月21日,团队为福州市四附小的学生设计了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

支部学生党员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

311657847707_.pic.jpg  321657847711_picjpg

“守护天使”app、“志愿口哨”app

3.学科竞赛成绩喜人

2021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

2021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

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1年“百度智能云杯”福建省大学生人工智能行业分析与实践大赛一等奖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邮编:350108   传真:86-0591-22866099 

© 2021 福州大学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