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首页 > 身边榜样 > 正文

【“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凝心聚力育创新人才 同频共振促学科建设

一、项目简介

批准项目立项的党组织名称: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项目起止时间:2020年10月~2022年6月

支部党员数:6人

参与活动的党员数:6人

支部所在单位中心工作:教学创新、人才引育、社会服务

二、“立项活动”背景

大学是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进一步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工业设计关乎国计民生,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大众的生活品质和社会的生产效率,也可通过设计的产品或服务对公民的价值观提升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培养更具社会责任意识、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工业设计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

工业设计系党支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导师生关注社会热点、洞察用户需求、聚焦科技前沿、把握未来趋势,做有高度(使命担当)、有深度(系统研究)、有广度(跨界探索)、有温度(人文关怀)、有态度(价值引领)、有速度(快速响应)的设计(以下简称人才培养“六度模型”),持续探索“以‘善意’的设计推动文化传承、驱动产业升级、促进社会创新”的新路径与新模式。激励全体党员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凝聚育人合力,强化课程思政,将支部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提升、专业发展、社会服务、智库培育等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在惠及学生终身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设计向善、激情向上、人格向尚”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三、“立项活动”做法

(一)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根本,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扎实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以“七个有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获批福州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立项。

把立德树人工作做深做细,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创新。2021年,支部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为主题,面向师生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厦门破狱斗争旧址,设计红色文创作品,打卡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策划“百件红色文创 献礼建党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创设计展等等,传承红色基因、讲述红色故事、汲取红色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专业实践、师德师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将专业教学与人格塑造相结合,在教学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在行动中切实强化使命担当,探索“设计创新”“设计扶贫”“设计赋能可待续发展”的新路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以提升人才多维能力为核心,激励师生共舞,完善人才培养六度模型

“好的教育,就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教育,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和社会。”工业设计系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原则;秉持学校“价值引领、知识拓展、思维训练和能力建构”四位一体的理念,强调教学创新,发挥先锋作用,打造一课一品。

承办福州大学“教学有道”研究活动,积极研讨协同教学的理念及路径、课程建设的方法和实践,全面落实“每门课程讲德育,每位教师讲育人”。坚定“设计向善,六度驱动”的价值主张和“主动设计,积极应变”的行动纲领,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串联运用国际前沿的设计工具与方法,积极挑战复杂且未知的工程或社会问题;以设计学科作为纽带,建立多学科视角和立体化思维,具备从需求洞察、趋势预测,到设计策划、项目执行和商业推广全流程的设计执行与团队协作能力;融会贯通所学知识及技能,关注社会民生,聚焦科技前沿,面向可持续发展,成为兼具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创新思维与责任意识、创业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全链路创新创业人才。

(三)以探索协同创新机制为契机,凝聚育人合力,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明确支部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作用的具体办法,把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有机结合起。发挥设计创新在推动科研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业态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用,通过多方联合共建实验室、创新基地和战略联盟,以及申报社科自科基金、教研教改项目等方式,开展基于政产学研的课题合作,促进跨学科系统研究、跨专业整合设计、跨领域协同创新。

在教学中引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IF设计新秀奖”等重量级学科竞赛、“九牧卫浴适老化及无障碍卫浴用户研究”等社会、经济、产业命题,承办福州大学第七届用户体验设计大赛、协同组织福建省研究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配套的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实践论坛,邀请知名专家、业界精英,分享研究前沿、实战经验,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力”、增强学生的“学习效能感”,激励师生以更加饱满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持续推进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等工作。

四、“立项活动”成效

(一)教师学生共成长,组织力和战斗力持续提升

充分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带头模范作用,加强对支委班子的教育培养,提升支委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党员教师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养,培养优良作风,增强党性意识;有效结合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通过组织“课程交流、科研协作、学术研讨”等活动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加快推动教学与科研事业发展。

党支部书记洪歆慧副教授获评厦门市先进教师、福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荣获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教金;主讲的《整合创新设计》课程2020年入选福建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21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参与的《创新创业者的设计思维》课程2021年入选福建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福建省就业创业类金课,教学团队获福建省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获评“福州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党员教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引领带动学生共同进步。2021年,洪歆慧党史学习感悟《分享初心故事,在感恩中践行使命》在“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学生党支部获评“福州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并涌现出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学金获得者聂广艺、福州大学“十佳共青团干部”张玉冰、福州大学“创新创业标兵”陈柯璇等一批先进青年。他们不仅自我追求卓越,还通过自发组织的“加瓦沙龙”活动积极发挥“朋辈示范”作用,携手同学共同奋进。

(二)教学科研双丰收,示范性和影响力稳步增强

打造“党建+专业思政”品牌,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强化专业思政,形成“支部书记——支委——党员——教师——学生”的思想联动教育,2021年工业设计专业获福建省教育厅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2021年洪歆慧老师《整合创新设计》课程获福州大学课程思政教材立项,2022年以学院排名第一的成绩推荐参评福州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

拓展“党建+创新创业”品牌,继续发扬骨干党员教师指导学生科技竞赛的无私奉献精神,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紧密结合。仅2021年,工业设计系学生再获得国际顶尖IF设计新秀奖2项,国家级竞赛等级奖16项、省级83项,特别是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了学院主导项目的历史最高奖“省赛银奖”;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中,福州大学因晋级总决赛的团队数量最多、获奖最多,获得“最佳组织奖”称号。

此外,支部党员王丞2021年获福建省社科基金立项,吴绍兰、洪歆慧参与的项目分别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还有两个本科生项目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获得GOOGLE创新创业联合基金资助,两个本科生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中做论文报告。

五、佐证材料

1.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学生设计作品

厦门广电网:2022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厦门分赛区选拔赛落幕https://2020.xmtv.cn/xmtv/2022-07-11/d1ccbf1d3c35f69b.html

2.相关图片

【庆祝建党百年】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创设计展启幕-福州大学新闻网.png

【庆祝建党百年】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创设计展启幕-福州大学新闻网

【学党史 悟思想】洪歆慧:分享初心故事 在感恩中践行使命-福州大学新闻网.png

【学党史 悟思想】洪歆慧:分享初心故事 在感恩中践行使命-福州大学新闻网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福州大学新闻网S.png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福州大学新闻网

师德师风学习:研讨百件红色文创 献礼建党百年

工业设计党支部主题学习

师德师风学习研讨 “打卡”红色教育基地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

邮编:350108   传真:86-0591-22866099 

© 2021 福州大学      闽ICP备05005463号-1